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歐伯梅耶:讓你看到真實表演者與虛擬世界融合為一


3D《春之祭》的影像 圖片提供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的《春之祭》(The Rite of Spring, Le sacred du printemp)1913年在巴黎香榭麗舍劇院首演時,即以前衛之姿,造成轟動。美國學者Richard Taruskin指,《春之祭》的藝術成就可說是史氏的《英雄交響曲》,可以媲美貝多芬在交響曲歷史奠下的里程碑。


而今年三月「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的《春之祭》則會更加前衛,不僅跨界演出,由美籍指揮布瑞德‧路博曼(Brad Lubman),帶領國家交響樂團演奏名曲,搭配舞蹈家茱莉亞‧瑪赫 (Julia Mach)獨舞,更邀到奧地利知名多媒體藝術家克勞斯‧歐伯梅耶(Klaus Obermaier)編舞與多媒體創作,將舞台打造成一個數位、奇幻、炫目的虛擬世界,觀眾會被要求戴上3D眼鏡,看見「史前世界的田園劇」宛如漂浮在外太空中,舞者的肢體甚至會被支解後重組,形成奇異的舞蹈景觀。


從八○年代末開始,隨著藝術家大膽結合數位科技,「多媒體實驗劇場」躍上國際舞台,不少藝術家採用互動科技媒材,進行音樂、舞蹈與劇場的實驗創作,推出相當多讓觀眾耳目一新的作品。諸如1989 年貝諾特.莫伯里(Benoit Maubrey)的作品《電音芭蕾》(Audio Ballerinas)、2004年克勞斯‧歐伯梅耶的作品《魅影》(Apparition)、以及2006編舞家丹.史塔皮羅(Dawn Stoppiello)和多媒體藝術家馬克.肯尼羅(Mark Coniglio) 的作品《16 [R]evolutions》等。其中《電音芭蕾》在2006年第一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就曾來台演出。克勞斯‧歐伯梅耶的表演也曾走訪新加坡和香港,刺激了東亞地區的互動藝術發展。臺灣觀眾在2009年終於有機會一飽眼福,感受新穎的藝術體驗。


克勞斯‧歐伯梅耶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科技團隊——電子藝術未來實驗室(Ars Electronica Futurelab),在九○年代初期,他們合作開發了一套「數位擴大影像引擎」(Digital Amplified Video Engine,簡稱DAVE),可將舞者的身體與表演,用錄影投影的手法,配合編舞套數及舞台編排,把舞者的肢體、影像與音樂融入舞台表演中,這一個時期創作的作品有《D.A.V.E.》與《活體解剖》(Vivisector),受到各界矚目,巡迴各國演出超過百場。


隨著互動科技的進步,不少樂團與舞團開始運用物體追蹤感應技術,整合紅外線感應器及攝影機,配合複雜的電腦視覺運算技術,進一步將舞者身影、肢體與舞動,即時投射於螢幕上,樂團與舞者將不必受限於投影機中預錄好的影片,擺脫編舞套數的限制,做出更為即興、生動與自然的表演。而克勞斯‧歐伯梅耶更領先潮流,與電子藝術未來實驗室的工程師及設計師著手設計了一套互動媒體藝術(Interactive Media Art)系統,不僅可以將舞者的身影實況投影在螢幕虛擬的空間上,還能夠讓去除背景、活動當中、甚至重新組合的肢體成為舞台上的主角,2004年推出的《魅影》就是此技術的最佳展現,在此作品中,克勞斯‧歐伯梅耶和日籍媒體藝術家加藤博一合作,以攝影機搭配電腦,把演員移動時的輪廓或形狀,從背景中抽取出來,並實況投影出其肢體動作,由於精確考慮了舞者的速度、方向、動力等因素,舞者的身影將會放大在舞台上,和現場樂團作出天衣無縫地搭配,展現音樂和舞蹈流動連綿的特質,舞者的手、腳與身軀獨立在奇幻的背景中,隨著節奏延展、收縮、波動、屈曲、變形,宛如一幅又一幅的抽象畫。


--------------------------------------------------------------------------------------------------------------------------------------------------------------------------------------------------

可延伸的應用在社會、生活或個人上面的功能或貢獻有哪些:


我覺得此技術可以運用到社會、生活中的功能可能會比較偏向展示方面,由於此技術中使用了「物體追蹤感應技術,整合紅外線感應器及攝影機,還能以攝影機搭配電腦,把演員移動時的輪廓或形狀,從背景中抽取出來,並實況投影出其肢體動作,精確考慮舞者的速度、方向、動力等因素,並將舞者的身影放大在舞台上」。因此在實際運用上,除了在舞台呈現外,或許也能運用在街道上的廣告看板中,藉由此技術來偵測相關的路人,達到與行人互動,增加廣告注意力的效果。
或是也可以運用到警方的人像辨識功能,如此警方以路上攝影機就能夠達到偵測或辨別嫌犯的效果,進而達到偵測辨識的功能。


表演影片,請安裝QuickTime播放軟體

http://www.exile.at/sacre/ 點選movie 觀賞

健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