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諾曼.麥克賴倫 加拿大動畫史上最偉大的天才


諾曼‧麥克賴倫,加拿大動畫史上最偉大的天才以驚人異想改變世界,動畫有了全新定義。


諾曼.麥克賴倫腦袋所想的是動畫藝術的核心問題:動畫是否就是「會動的畫」而已?他最代表性的名言就是:「動畫不是『會動的畫』的藝術,而是『畫出來的運動』的藝術」;也就是說繪畫和動畫的區別是,繪畫所經營的是畫面,動畫經營的卻是「操縱畫面與畫面之間的動作」,動態本身才是動畫的力量所在!


4D Art劇團使用「複合影像」創作的先驅跨界狂想實驗多媒體科技,讓劇場有了新的觀看方式,當4D立體動畫走進劇場,召喚諾曼步上舞台觀眾彷如坐上時光機,漫遊現在、過去、未來一趟超越想像極限的驚異奇航,徹底挑戰視覺感官打破現實與虛構的疆界,劇場敘事與虛擬投影、真實與幻境的時空,舞台表演與立體動畫生動連結舞者巧妙穿梭在蒙太奇手法拼貼織構的動畫、電影、紀錄片間4D Art劇團虛擬實境的影像炫技,帶你一起用幻想,走進諾曼.麥克賴倫的映畫人生。

【介紹】
加拿大4D Art劇團致力於跨界多元創作,1983年成立迄今已演出超過300場,足跡橫跨加拿大、美國、墨西哥、歐洲、南美、澳洲及亞洲。採「複合」創作方式,融合現實與虛幻、表演藝術與新興媒介,打破表演及視覺藝術等藩籬,以「新藝術」風靡全球,演出足跡遍及世界各地。首度來台,帶來融合戲劇、舞蹈、電影、音樂及視覺設計等不同元素的獨角戲《諾曼》,呈現前衛動畫大師諾曼.麥克賴倫(Norman McLaren)的傳奇人生。

麥克賴倫(1914-1987)在加拿大國家電影局工作長達40年,拍攝近60部動畫片,赢得147座國際大獎,創下無人能及的得獎記錄,看似前衛暗喻的創作風格裡,充滿童真想像及人文關懷。他曾說,如果不是踏入電影世界,他應該已成為編舞家。4D Art藝術總監米歇爾.樂密(Michel Lemieux) 和維多.皮倫(Victor Pilon)運用最新「複合媒材」(mixmedia)技術,透過出神入化的虛擬實境投影,呈現栩栩如生的立體影像,邀請觀眾一同進入麥克賴倫的電影世界,更讓編舞家彼得.托茲瑪(Peter Trosztmer)與麥克賴倫的嬉遊異想共舞。《諾曼》由4D art與加拿大電影委員會共同製作,透過劇場表演、記錄訪談、與動畫電影的即時互動,構成獨具風格及想像力的視覺饗宴,呈現麥克賴倫的力量、創新及人本主義,是向大師致敬之作的首選。

複合創作4D art劇團提倡以實境及虛擬,表演藝術與新興媒體兼併的跨領域形式來創作,透過他們的創作,表演、電腦構圖、電影、影像、舞蹈、詩歌、視覺藝術、燈光設計、音樂及音響測試等各類藝術的藩籬都將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他們統整不同形式的藝術型態來呈現他們的創作。加拿大4D art劇團:http://www.4dart.com/


【延伸應用】
我覺得這樣型態的藝術,使用了複合媒材技術,在實際運用上,可以用來當做廣告的多媒動互動宣傳,能夠和觀眾更有互動。或是也可以用在虛擬實境的技術上,讓很多模擬演練的活動可以更真實。
健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